这还是我们心里那个威猛的武松吗?

只要一说丁海峰,我脑海里立刻蹦出那个打虎的武松。那个版本的武松演得太活了,把观众的心都抓牢了,我也是因为这印象先入为主,总觉得书里的武松就该是这副模样。小时候电视屏幕是黑白的,日子过得慢悠悠的,就喜欢一遍遍重播四大名著。要说最上瘾的,那还得是《西游记》和《水浒传》,每看一遍都有新花样,《三国演义》我总觉得看不来劲。《红楼梦》也就是扫两眼,反倒是《水浒》那种兄弟义气的劲儿特别带劲。跟《三国演义》比起来,里面的武打场面就显得干巴巴的。对爱热闹的小孩子来说,那种复杂的打仗故事根本提不起精神。虽然那里面也有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关羽温酒斩华雄、美髯公千里走单骑这种大场面,但当时的电视拍出来远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看。 《水浒传》里的人大多有血有肉,武松绝对是最让人难忘的那个。以前看电视总觉得他是个大英雄,结果看原著才发现跟我想得完全不一样。原来武松是个大酒鬼,喝完酒爱乱发脾气。他动不动就动手打人,吓得别人赶紧躲到小旋风柴进的庄上去避难。刚去那会儿柴进待他挺客气,天天好酒好肉伺候着。可这醉鬼的毛病总也改不掉,只要喝多了就找茬闹事,庄客们一有个不对付,他就拳脚相加。这让大伙儿都特反感他。坏事传千里嘛,柴进最后也懒得理他了。有一回宋公明来做客喝多了出去撒尿,火星差点飞到正在烤火的武松脸上。他立马冲上去要揍宋江,幸亏别人拦着。柴进赶紧给他解释这是大名鼎鼎的及时雨宋公明啊!武松这才知道认错了人,当场就服了软。 这件事把武松的疟疾都治好了!作者这时候把笔锋一转写得神乎其神,说他像天神下凡一样英俊威猛、力气大得吓人。笔下的武松变成了那个武二郎的模样,一口气喝了十五碗酒、在景阳冈上单杀老虎的大英雄。可这好戏刚演完没几天,《母夜叉孟州道卖人肉》这一出戏来了。那个一直让我们血脉偾张的打虎英雄,居然成了个被下了药晕晕乎乎、看着特别臃肿可笑的家伙!这种大反差简直让人忍不住笑出声来:这还是我们心里那个威猛的武松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