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泉州市最近有个医院收治了个男童,7岁,症状是肌肉震颤、皮肤潮红,意识也有点模糊。医生说他是急性中毒,情况很危急,得进ICU抢救。一查才知道,这孩子喝了奶奶熬的草药汤,汤里还有兔肉。除了孩子,他外婆、表弟、表妹也跟着喝了,都有点不舒服。 这种事现在不是一个两个了,很多人就是信偏方、自己乱用药,结果出事了。老百姓有时候觉得中草药纯天然就安全,其实很多偏方都没经过验证,就是按老经验弄的。有些老人特别信这些养生方子,也不听医生的话。还有就是中草药从摘到吃中间监管有漏洞,大家又不懂怎么分辨药材好坏。 最让人担心的是小孩受害特别重。他们的肝肾功能还没发育好,药吃得一样多,对身体的伤害比大人大多了。这次幸好没出人命,可把家里人吓坏了,花了不少钱。要是这种事老发生,不但医院看病的人会变多,大家以后可能都不敢信中医了。 想解决这个问题得双管齐下。一方面要把科普教育做好,多在社区讲讲课,让大家知道中草药也有毒性;另一方面要把用药规范起来。医生要多给咨询窗口,让大家用之前先问问。最好还能让药材有个来源追溯系统,这样流通环节才安全。 长远来看还是得把传统医药和现代医学结合起来。国家现在也在加强中医标准化建设。以后可以用数字化手段建个数据库,老百姓有个什么偏方查一查就能知道风险有多大。 其实就是因为大家不懂分辨信息的真假,才会信错东西。咱们得理性对待传统医药,既不能把它神化了也不能全否定了。只有这样才能既保护了文化遗产,又保住了身体健康。用药得谨慎点,这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文明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