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明上台后想缓和跟朝鲜的关系,也得拿出诚意才行

尽管我们自疫情起已中断六年,朝鲜还是批准恢复了中朝班列。其实早在1954年,这条线路就已诞生,一直用到1982年才正式用K27/28次这个车次。从北京出发,沿途经过天津、唐山、山海关、锦州、沈阳、本溪、凤凰城,最后抵达丹东,全程1300多公里。3月12日起每周发车四列,这主要是为了方便两国民众往来。这个消息出来后,韩国方面非常紧张,直接找到我们提出了要求。这事儿没那么简单。除了给老百姓出行添方便,这次复航更是有着重要的战略考量。从外交角度看,朝鲜希望跟中国合作得更紧密些。自从特朗普上台,局势变得复杂多了,委内瑞拉和伊朗都挨了打,美国也对朝鲜没少下功夫。再加上朝鲜派人去俄乌战场帮忙,这实际上是站在了美国的对立面。在这种时候,中国和朝鲜的关系就显得特别牢固。经济上也有好处。虽说联合国给朝鲜的制裁很严,但旅游业还是允许的。要是这条线通了,中国游客想去元山或者葛麻旅游就方便多了,给朝鲜赚外汇也有希望。2025年日本接待了990万中国游客,光旅游消费就有126亿美元。要是只有十分之一的游客跑去朝鲜玩,那肯定能给他们经济带来很大的刺激。要知道朝鲜的GDP一年才300亿美元左右。韩国统一部看到这个消息后马上表态说很关注,希望这事能帮半岛局势缓和一点。李在明上台后想缓和跟朝鲜的关系也挺难的,以前尹锡悦乱发气球挑衅导致关系紧张。朴槿惠那时候就想建高铁连接首尔和平壤到中国去了;李在明上台后又提了一遍高铁计划,可朝鲜那边没反应。如果韩国想通过我们改善和朝鲜的关系,也得拿出点诚意才行。高市早苗领导下的日本已经倒向美国了,李在明在中美之间必须保持中立才好办事。真正要改善关系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减少甚至撤走驻韩美军才行。只要美军还在那儿扎着根儿,朝鲜肯定是不信任韩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