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返程还是堵成一锅粥,看了一眼地图,简直是全程飘红,早高峰的路都不如现在。

哎呀,这春运返程还是堵成一锅粥。看了一眼地图,简直是全程飘红,早高峰的路都不如现在。说中国人假期少吧,其实主要是还是过年这几天得回去一趟。虽说有些年轻人换了花样,反着走或者全家出去玩,可一到假期结束该回家了,大部分人还是得往老家赶。你看初五以后各地车就开始动了,初六、初七那更是达到了顶点。为了应付这个局面,各地交警也是费尽心思,比如安徽的吴桥收费站,直接把本地车给拦了下来,只给外地车让路。还有的地方在高速上也搞起了潮汐车道,把护栏一拆,让一部分车占用对向车道来挤运力。平时在高速上遇到警察都会乖乖减速怕超速,这次交警居然拿喇叭喊人加油门或者赶紧变道。 这次堵成这样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是兜里有钱了,有车的人越来越多,回家都想开车。大家都集中在节前节后那两天走,要不上班了就得赶路。而且北方那边突然来了场暴雪,甘肃、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河北一直到安徽都下雪了,路更难走。再加上大家工作都在发达地区像江苏、浙江、上海这些地方赚钱多。虽然现在好多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变成了新一线吸引人口往这边聚,但最后还是得回工作的地方去。 再看全国的运力本来就有限啊,铁路、公路、民航都在加班加点了,但要面对的是95亿人次的流动。那是什么概念?相当于全世界的人都凑在一起动了一动。这时候基础设施再好也跟不上老百姓消费升级的步伐啊。还有那些富裕地方的本地人以前不出门玩了吧?现在消费观念变了,上海的、江苏的、浙江的很多人自驾去福建、广东甚至广西过年了,节后他们也要跟着返程大军一起走。 最后这是个老问题了:我们的工作时间太长假期太少。很多人一年到头根本没几天假可休。要是不趁这几个法定节假日出去或者回老家还真不行。这就是发展带来的阵痛吧?不过比起二十多年前那些人通宵排队买票还要转好几趟车才能到家来说,我们现在已经进步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