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看官,来自中新网的最新消息,就在12月10日这天,安徽宣城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记者张强从安徽省宣城市政府新闻办了解到,“十五五”期间,这座城市打算给自己加把劲,把自己打造成长三角中心区的综合交通枢纽。 说到宣城,那可是安徽唯一一个跟江苏、浙江两省接壤的地方,所以它也成了安徽东南地区挺重要的交通中转站。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汪军透露,这五年里(“十四五”期间),宣城搞交通基建一共花了574亿元,比之前那个“十三五”时期多出了整整104%。 具体来看,光是开通跨省公交线路这一项就挺有含金量。宣城一共开通了19条这类跨省的车线,总里程有536公里。这下好了,这线路数和里程数在安徽都排第一了,宣城也成了全省唯一一条公交能直接通到上海、苏州、浙江的城市。 不光路通了,货也跑起来了。现在去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班列跑得更勤了,一个礼拜能有三到四列车过去。以前运的货也就那么几种,现在已经拓展到快二十种了。 再看水路这边的数据也很喜人。五年间累计完成水运建设投资13.6亿元,还给港口新增了19个千吨级的泊位。水阳江航道提升成了国家高等级航道,芜申运河也整治好了,形成了“T字形”的骨架布局。现在往北能通长江,往东能入太湖,去上海的路程一下子少了一百多公里。 为了发展这些产业,他们还特意建了个长三角(宣城)水运产业服务中心,已经有13家企业入驻在这里搞生产,一年能带来15.4亿元的营收呢。 更值得一说的是这五年里搞出来的那些新花样:开通了安徽第一条跨省绿色货运专线、建成了全省首个零碳码头、还试航了全国内河首艘3000吨级的“油改电”货船…… 展望一下未来那个“十五五”的目标吧:基本把这个长三角中心区的交通枢纽建起来;推动原来的互通互联变成更快的互联快通;把单纯的建设项目转化成运输产业;让科技信息转化成更智能的应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