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听说过二月二“龙抬头”,好多故事呢。说说三段,看你爱不爱听。先说说金豆开花。很久以前,东海那个地方一直大旱三年,水都干了,禾苗全黄了,老百姓跪着求雨也没用。掌管天河的青龙心软了,私自把云拨开,洒下了救命雨。玉帝知道后大发雷霆,把青龙压在山下,立了块碑警告:“你降了雨违反了天规,要受人间的惩罚。想要重新上天,除非看到金豆开花。”人们找啊找啊,到处找不到金豆。直到二月二那天,一个老人在家晒黄豆玉米时才明白:金黄的豆子就是金豆。于是家家户户生火炒黄豆、爆玉米,噼啪作响。玉帝看着人间万民的期望,终于心软了,释放了青龙。青龙腾空而起,云又布满了天空。从那以后,二月二炒黄豆、爆玉米就叫“金豆开花”。意思是可以祛灾解难、贵人相助、心愿实现。然后再给你讲一个东海龙母的故事。 龙母最小的女儿——小龙女,不喜欢龙宫的珠宝首饰,就喜欢人间的烟火味。看到田地龟裂,她就偷偷撒下雨水滋润土地。结果万亩良田瞬间就绿了。还和一个勤劳的农夫结了婚。龙王知道后非常生气,断绝了母女之间的联系。以后每年二月二这天,龙母就浮出海面思念女儿,泪水化作细雨洒落人间。大家就叫这雨“龙母思女雨”。老人们说:“二月二淋一淋,一年无病无灾”。这个俚语里藏着龙母对子女和百姓的关心和爱护——希望你被春雨洗过之后余生平安。最后说说春耕开始吧。“龙抬头”最早并不是节日,而是古老的春耕节。伏羲是三皇之首,他靠种田立国,每年二月二亲自扶着犁耕地示范大家耕作。后来周武王继位后把这一天定为“龙头节”,文武百官都下地劝农。 东方苍龙七宿中“角宿”先升起的时候就像龙抬头一样。古人观察星象以为“龙抬头”是春耕开始的信号:“龙抬头开始春耕;雨水落下就开始辛勤劳作。”这不是迷信啊是古代先民顺天时节勤耕耘的智慧——看看天上的云就知道下雨了看星星就能知道时间安排好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