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了半年新能源车,感觉油车的机械质感跟电动丝滑比起来,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开了半年新能源车,感觉油车的机械质感跟电动丝滑比起来,完全不在一个档次。过去大家觉得发动机声浪和换挡顿挫才是乐趣,但现在这种观念早就被打破了。有个以前是油车死忠粉的朋友说,现在的油车性能在电动车面前,简直就不值一提。动力这块差距最明显,油车起步要等发动机转起来,油门迟滞个半秒,尤其是市区堵的时候,小排量车开起来特别肉。就算是大排量车换挡也会顿一下,动力中断了,体验很不好。 新能源车用电机就能瞬间爆发最大扭矩,踩下电门马上来劲,没有延迟。现在20万元级别的电动车零百加速能跑进5、6秒区间,这在燃油车里只有四五十万的性能车才能达到。而且电动车全程不用换挡,动力输出平顺顺滑得像喝冰可乐一样清爽。操控和安静方面也碾压油车。 油车发动机运转总会有噪音和震动,隔音再好开车时间长了也容易累。电动车电池组在底盘下面降低了重心,过弯侧倾小稳定性高,感觉特别稳。开在路上特别安静,除了胎噪和风噪听不见啥杂音,还能听到自己呼吸声,跑长途不觉得累。 松开电门它就自动减速回收电能这个功能也挺好用的。有人觉得油车高速稳续航长补能快。确实如此但对通勤来说够用了。如果家里有充电桩每天都能满电出发充电也便宜。技术进步后现在高速后段动力也不错续航缩水的问题也改善了。 从底层逻辑看油车靠内燃机燃烧能量损耗大动力传递复杂。新能源车用电机驱动能量转换效率高达90%以上效率高得多这种技术优势让电动车在机械性能上全面超过了油车。 体验过之后才知道开车能这么轻松舒服以前觉得经典的燃油车机械质感在电动车面前显得有点过时了。不是说油车不好就是现在机械性能比拼里电动车已经赢了很多两者已经不在一个层次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