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试过5分钟做出那种街头热干面的味道?其实不用去蔡林记排队,家里的厨房就能搞定。首先得挑好面,用扁宽的碱水面条,直径大概3毫米的就行。把这面条丢进开水里煮上2分15秒左右,捞出来之后迅速过两遍冰水,这样面才会有嚼劲。接下来就是调芝麻酱了,我推荐湖北老字号“蔡林记”的那种。把芝麻酱先用热油化开,按三勺酱加一勺半水的比例调好。酸豆角得选那种带脆骨的腌制品,萝卜丁要是油泡过的咸味的才行。 拌的时候手法也很讲究。先在碗底撒半勺盐和1/4的白胡椒粉打底。把调好的芝麻酱倒在上面,用筷子“Z”字形快速搅匀,直到没有颗粒感。这时候右手拿筷子反复挑起面条在空中甩10次,左手再把碗转两圈。如果觉得酱太稠了,加点蜂蜜或者腐乳碎调稀一点也不错。记住拌好的面得在3分钟内吃掉,不然面条就会变软。 武汉人吃热干面的讲究多着呢。早餐的时候来个溏心蛋和卤鸭脖很解腻;懒得做饭的话用挂面加花生酱沙拉酱也能凑合;晚上想吃夜宵的话加点猪油渣、酸笋丁和牛肚丝特香;想减脂的就换成魔芋面配低卡辣油。这个吃法最早是在1930年汉口长堤街由蔡明伟发明的。 “热干面”这名字也有意思,“热”是说煮得快马上吃,“干”是因为口感硬邦邦的。武汉人还有个习惯,觉得蔡林记的酱最正宗,但如果觉得太腻就加点酸笋汁解解腻。最远的一次热干面外卖订单居然是在悉尼的留学生点的呢,他说想闻闻家乡的味道。 热干面可不是一碗普通的面条,它可是武汉人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是早上去上班还是晚上睡不着觉,只要有这一碗面就觉得心里踏实。你要不要现在就动手试试?把你做出来的成品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