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吃3样吉祥的食物

3月5日是惊蛰,这天春雷一响,把蛰伏的虫子给惊醒了,老规矩就是驱虫和忙春耕。每个地方的讲究都不一样,有的地方会打小人,图个去霉运。老百姓还爱说“吃吉食、做吉事”,就是想让新一年顺顺当当地过。这就给大家说说传统的“3吉食”和“3吉事”。 首先吃3样吉祥的食物。第一是梨,因为“梨”和“离”同音,大家觉得吃了能去病避邪。梨水分足,正好对付春天干燥的毛病,炖的时候加冰糖或者银耳,润肺生津。具体做法是把雪梨去皮去芯,加水和冰糖,隔水炖个30分钟到1个小时,炖到软乎就行。 第二是炒豆。有的地方把黄豆或者豌豆炒得噼啪响,意思是把田里的害虫都给消灭光了。客家地区还会把炒豆拌上糖吃,日子过得甜甜蜜蜜。做法也很简单,先把豆子洗干净控干水,加点调料腌一腌下锅小火慢炒。或者把豆子煮熟了再炒也成,就是千万别糊锅。 第三是韭菜。韭菜又叫“春季第一鲜”,惊蛰的时候阳气上来了,吃点韭菜养肝健胃最棒。它还叫“久财”,谐音寓意着财源广进。做个韭菜炒蛋就行了,把韭菜洗好切段炒软,把鸡蛋打散炒熟倒进锅里再炒一炒加盐就行。 除了吃还得做3件好事。第一件是祭白虎。古时候觉得惊蛰这天白虎凶神会出来找事吵架,老人们就用纸画只白虎,弄点猪血和肥肉祭拜一下,化解是非保住家宅平安。 第二件是熏艾驱虫。天气暖和了虫子多了,以前的人就点艾草熏屋子或者撒石灰在墙角去清洁环境,预防开春的病。家里的长辈每年这时候都会这么干,把春雷惊醒的虫害都给赶走。 第三件是踏青赏春。现在的天气正好出去放放风筝吸收阳气,“惊蛰动一动一年不病痛”,适当活动活动能让肝气疏通精神好。春暖花开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呼吸新鲜空气对身体也好。 惊蛰这段时间吃东西要少吃酸的多吃甜的健脾东西,别吃油腻辛辣的东西。晚上早点睡早上早起顺阳气生发,中午睡个午觉养养神。心情也要平和别发火急躁,听听轻音乐或者练练太极拳调节一下。有时间常去户外散步散散心吧。 编辑:李玉红 审校:薛慧 责任编辑: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