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坐网约车忘了拿手机,承诺给司机600元酬劳

前两天在上海,有个女子坐网约车下车时忘了拿手机。她知道手机里有很重要的东西,急得不行,就联系上了司机。为了让司机愿意专门跑一趟把手机给她送回来,她就承诺给司机600元酬劳。司机一听,二话不说就暂停接单,开车跑了五六十公里去送手机。结果到了地方,女子却反悔了,说自己之前只是说说而已,不想给钱。司机很生气,就跟她吵了起来。最后民警来了,让女子给司机300元作为补偿。 这个事在网上火了,大家都在讨论诚信的问题。有人说口头承诺也是一种契约,女子这样的做法是骗人家跑腿,太不道德了。也有人算了一笔账,司机跑这么远加上耽误的时间和油耗,600元其实一点都不多。还有网友建议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最好先录音或者提前预付一些钱。 这件事让我想起平时生活中遇到的好多情况。大家有时候为了达到目的会说一些好听的话,但一达到目的就翻脸不认人。这种行为其实是在伤害别人的善意和信任。就像这个司机本来就是好心帮忙的人,结果却被失主弄得很无奈。 民警最后调解的结果是让女子给了300元钱。虽然这个金额没达到原来承诺的600元,但也算是给了司机一些补偿吧。这件事也提醒我们以后说话要算数,承诺了就要负责到底。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言出必行,社会上就会少很多纠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