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山大师和静波法师都说到这个道理:有时觉得全身像在火坑一样难受

憨山大师和静波法师都说到这个道理:有时觉得全身像在火坑一样难受。其实就是说,不管你在心里念叨佛号,那份心里的贪恋和爱根还是在作祟,你也没把它放下。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是在念佛,却不知道那个爱是主宰一切的关键。佛教并不反对成家,但是你必须明白缘聚缘散的道理。出家只是少部分人的事情,所以作为在家修行的人,你得懂得缘起性空的道理,明白世间的一切都是因缘会聚而成,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未来的事情还没发生,现在这一刻也不可能停留。所谓“念佛是皮面”,其实是说内在才是根本。如果你的心没有改变,就算外表再怎么漂亮也没用,这叫自欺欺人。 你要是一心念佛却不改变爱的念头,那你就会发现:爱只听长,佛只听念。比如儿女之情来临时,回光看看这一声佛号能不能抵得过这种爱?真的能断掉这种爱吗?如果断不掉这个爱,怎么才能了脱生死呢?因为贪恋这种习气无始以来就很强大、很熟悉,而念佛才刚开始发心去做,很生疏也不够踏实,所以就没有效果。 如果眼前的爱境没有实在性,那么临命终时也同样没有实在性。这个时候你还能执着什么?那时就真的死心塌地了。 总之要念好佛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不是因为贪爱的习气强大又熟悉,念佛发心就很生疏还不踏实,解决不了实际问题,那就不会有效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