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又生了第4个孩子,还会被处罚吗?

2021年8月,国家给一对夫妻允许生育3个子女的政策,社会抚养费的废止就把过去那种“超生”处罚的规定取消了。不管生几胎,孩子的落户、上学和工作的问题都不会再跟生育的数量挂钩。这次政策放开后,很多网友都问,如果把第4个孩子生下来,还会不会被处罚?根据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国家鼓励生育3个孩子,过去计划生育时期的那些处罚措施也都被法律条文撤销了。这意味着,如果你把第4个孩子生下来,也不会被认定为超生,更不会给你经济上的罚款或者行政处分。 比如广西钦州、广东等地,有许多家庭在放开3胎政策后继续生了第4个孩子,并没有被定义为超生或者受到任何处罚措施。山东有一对夫妻响应号召,在2021年11月就生下了3个孩子。他们希望有一个男孩,所以在2023年又生了第4个孩子。社区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帮他们办理出生证明、上户口等事宜,还提醒他们申请育儿补贴。广州有一对夫妻已经有两女一儿了,在2025年又意外怀孕。他们认为是缘分,就决定把这个孩子生下来。单位领导知道后让他们回家休产假,工资也照发不误。 全国各地已经生了4胎的家庭中,我没有听说过有被处罚的消息。虽然国家没有明确允许生4胎,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心照不宣。有一些特殊情况需要注意:再婚夫妻或者子女有病残等特殊家庭可以按程序申请再生育;自然多胞胎也不算超生。即使是公职人员生了4个孩子,也不会受到处罚或者处分。不过最好先咨询当地相关部门了解政策情况。 总之,这次政策是把3个孩子作为国家鼓励的标准,让生育政策从管控转向支持家庭减轻负担。如果你想生4个孩子的话,不用担心会受到处罚、不用担心丢工作、也不用担心福利保障会少给你什么。走程序、办手续、安心生、放心养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