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造出4000多万辆新能源电动车

4月24日这天,中新网记者岳依桐和安源发回成都报道,金川那边有个好消息:当地叫“白色石油”的锂辉石储量被查清楚了,足足有6000万吨。按1.3%的平均品位算,这辆车40公斤碳酸锂的话,这地儿能造出4000多万辆新能源电车。这话是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金川专场发布会上公布的。 阿坝州金川县是高原地界,靠着“水、光、矿”这三样宝贝过活。县委常委兼副县长赵波聊起矿藏来头头是道:黄金、硅之类的有十来种。县城里39条河像羽毛一样排开,水电能发520万千瓦电,在川西北能排得上号;太阳晒2435个小时,发电时间超1800小时,拿国家二类光伏资源区的名号也不过分。 现在金川搞了俩基地——锂资源绿色开发的和清洁能源生态开发的。他们一边挖矿一边发水电,还琢磨着搞“草光互补”、“牧光互补”,想把清洁能源的劲儿给用上。县里一共搞了2个锂矿采矿权和6个探矿权,全都放进《四川省锂资源开发及产业发展规划》里了。现在已经有了145.5万吨锂辉石采选项目。 干活儿的时候金川也不瞎折腾。他们按模块化来挖、用干式堆存尾矿,算是挺环保了。还借着“飞地经济”这招儿,配套搞光伏制氢和智能电网。这样一来,“锂电+清洁能源”的圈就算画圆了。 赵波还说要找龙头企业合作。“锂矿—锂盐—正极材料—电池制造”这条线要搞全乎了,才算把资源的优势转化成了经济和生态的优势。 在搞清洁能源方面金川也没闲着。“双江口”、“金川”还有“绰斯甲”这3个水电站总共有325.2万千瓦机组今年就要投产发电;“牧光互补”的新模式也有了动作,阿坝州第一个带储能的项目嘎斯都一期已经开机了;二季度还要开工建设嘎斯都二期、独松这些地方的光伏项目;后面还有巴底、安宁水电站等着储备呢。 目前该县已经建起了18座水电站,装机容量是25.82万千瓦。照这个势头走下去,到了2030年全县清洁能源装机能冲到800万千瓦以上;一年能发218亿度电;能省下268万吨标准煤;一年少往大气里排700多万吨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