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回决定给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申请,把《海洋生物多样性协定》的秘书处设立在厦门。1月16日这天,中国官方正式向联合国通报了这个打算。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郭嘉昆在例行记者会上把这个消息公布出来了,一下子就把国际社会的目光都吸引过来了。其实啊,这个协定可是在联合国框架下谈了快二十年才成的,是保护海洋领域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25年12月的时候,中国就正式批准了这个协定,今年1月17日还满足了生效条件呢。这个协定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包括海洋保护区网络、遗传资源惠益分享、能力建设与技术转让等机制的体系,让大家一起把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说过,这个协定填补了全球海洋治理的空白。中国选厦门作为候选城市肯定有很多好处啊。厦门可是中国东南沿海的一个重要港口城市和海洋经济示范区,长期以来一直在生态保护和海岸带管理这些方面做前沿工作呢。而且厦门还处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位置上。跟东盟、南太还有印度洋沿岸国家合作起来也挺方便的。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主动申请设立秘书处展现了大国责任意识,还能给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呢。其实这个选址不光有象征意义还有实际价值。秘书长可不是光喊喊口号的哦,还得负责办会议、协调信息和推动国际合作呢。中国已经跟联合国方面开始沟通了呢,接下来还会有成员国协商和选址评估这些程序呢。如果厦门能选上的话,那可就厉害了!除了IMO伦敦总部和IOC巴黎秘书处之外,又多了一个重要的海洋多边机制常设机构啦!回顾一下历史吧,早在2004年政府间谈判启动的时候就有中国代表团参与其中了。2023年6月这个协定通过的时候也有中国代表团的身影。今年9月份他们也赶紧签了字,2025年底还完成了国内批准手续呢。这次主动申请设立秘书处也是为了深化从“参与者”变成“贡献者”的角色啊!最近几年提出的“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深度参与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也都在这个框架下进行着呢。国际社会对这个选址持开放态度吧!有很多海洋法学者觉得把秘书处设在发展中国家对执行公平性和包容性都有好处呢。有些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也能通过这个平台表达自己的诉求啦!未来呢大家就能一起找到科学养护、公平惠益分享与可持续利用之间的平衡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