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咱们给“中国疝气日”一个大关注。疝气这个毛病,在中国可以说是外科里面的老大难。大家对它容易产生误解,因为刚开始的时候症状往往不太明显,人们总觉得它是个小问题,就给拖着不管,最后反而拖成了大麻烦。南阳市第十人民医院外科的王建伟主任特地提醒大家,疝气自己是好不了的,越拖只会让病变得更重。 王建伟主任给大伙儿解释说,疝气在老百姓嘴里叫“小肠气”。这主要是因为腹壁的组织太薄弱了,或者有个口子没长好,让肚子里的器官鼓了出来形成一个包。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小孩,或者是那些长期咳嗽、老是便秘、身子胖,还有干重活儿的人,都容易得这个病。包块经常在腹股沟那儿出现,站着、咳嗽、用力的时候特别明显,平躺下就没了,很多人以为这没啥大不了。 大家经常会搞错一个事儿,以为不痛就不用治,或者轻信那些吃的药、偏方能把病治好。王建伟主任把话说得很死,疝气绝对不可能自己好起来。靠吃药、做理疗都是白搭。要是拖着不看病,那鼓出来的包只会越来越大,人会觉得特别坠胀、疼得难受,走路干活都受影响。万一那个包被卡住了(医学上叫嵌顿),就会把肠子卡坏死了,严重的时候会休克甚至要命。 关于怎么治疝气,王建伟主任说做手术修补才是唯一的办法。南阳市第十人民医院外科平时会做微创和传统的无张力修补术,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或者老人都能治,很多病人做完没多久就能下地活动。 平时想少得这个病该怎么办呢?王建伟主任建议大家少干那种重活或者剧烈运动;要是有慢性咳嗽、便秘这种能让肚子里气压升高的毛病赶紧治;没事多练练腹肌;体重别超重。 最后王建伟还是那句话:要是发现身上不对劲有个包块或者总是觉得不舒服坠得慌,赶紧上医院去检查。别不当回事儿!正视这个病,找对法子治它,千万别让“小毛病”最后变成“大风险”。 这次报道的供稿是高艳红,照片是周鹏瑶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