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工会这次要把薪资谈判的事儿谈崩,给员工逼得没辙,可能要罢工了。大家给这次行动投个票,3 月 9 日启动投票,只要多数人点头,就会在 4 月 23 日平泽聚首,5 月 21 日到 6 月 7 日搞个 18 天的大罢工。这次吵架的起因是奖金怎么算。公司给加薪、股票奖励、特别奖金都送来了,可工会不满意,觉得公司把年度超额利润奖金(OPI)上限定在年薪的 50% 太低了,想学着 SK 海力士那样的路子。要是员工不参加罢工,工会就说要把他们拉黑,给他们登记名字,以后强制调岗或者裁员的时候会优先处理。他们还打算罢工的时候把办公室盯着点儿,谁支持公司就举报谁,甚至悬赏抓人。业内人士担心这样做会乱套,尤其是 5 月真的打起来了,给英伟达做的那个 AI 加速卡 Vera Rubin 所需要的 HBM4 高带宽内存等核心产品生产肯定要受影响。三星电子工会成员有 8.9 万之多,占了三星总员工数的 60% 以上。投票的范围包括三星电子支部、全国三星电子劳动组合还有三星电子劳动组合同行。要是真闹起来,估计半导体生产进度也得乱套。不过话说回来,这种事在行业里也不算少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