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明朝的皇太后该怎么叫,地位到底有多重,这事得从1459年说起。那年二月初三是孙氏的生日,这一天在明朝被叫作圣节。孙氏不光是先帝宣宗章皇帝朱瞻基的皇后,也是当朝皇帝朱祁镇的亲娘。多亏了她给朱祁镇撑腰,朱祁镇才在被软禁了整整七年之后,把帝位从弟弟景泰帝朱祁钰手里抢了回来。为了报答这份恩情,朱祁镇在1458年正月特地给孙太后上了个“圣烈慈寿”的徽号。他跟内阁大臣李贤唠嗑说,他心里特别愧疚,多亏孙太后在他最惨的时候罩着他,现在能把位子坐稳了,他就想学着古人的样儿,给娘上个徽号表孝心。李贤也跟着瞎乐呵,说是这就是最高的孝顺了。 结果到了1459年正月的圣旨发出去时,孙太后的生日已经过了。但不管咋说,这一年也算是各地亲王改口叫“皇太后”的头一年。不过这事儿也挺闹心,后来惹得朱祁镇火冒三丈。 再往回倒腾倒腾看1435年那会儿的事儿。朱瞻基死了以后,朱祁镇接了班,第一时间就尊他娘孙氏为皇太后。当时册封的文书里把孙氏叫殿下,说明那会儿还没完全当成“陛下”来用。 但后来这地位越来越高,“太皇太后”的称号也被提了出来。到最后,“圣烈慈寿皇太后”孙氏成了明朝第一个能叫“陛下”的皇太后。这之后规矩就定下来了,甭管有没有啥徽号,所有皇太后都得喊陛下。 就拿明世宗朱厚熜来说吧,他去世以后,他的伯母张氏也被人叫作陛下了。而且朱厚熜的亲生母亲蒋氏、他的祖母劭氏也跟着沾了光。 这么看来啊,明朝管皇太后怎么叫也是个慢慢变过来的过程。最开始是没啥固定的名儿,全看孙太后那时候咋定的规矩。 这种变化不光是权力的事儿,也是在说明大明朝对母亲和血统的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