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第一杯茶就叫“仙女庙”戚正欣泡的枣儿茶。家乡的规矩是大年初一清晨,全家洗漱完先喝一小盅枣儿茶,之后才是吃汤圆这些早餐。亲戚朋友上门拜年,主人家也必定会端上一碗枣儿茶款待。不管是谁喝这茶,都是为了图个好彩头,毕竟“枣”和“早”谐音嘛。记得我小的时候,家里每到过年必定要熬一大锅这种茶。煮的时候先用大火烧开,再转小火慢慢煨将近两个小时。等到红枣熟透、果皮裂开露出金黄的果肉,汤汁也变得浓稠的时候才算大功告成。为了让味道更甜一些,有些人家还会在锅里放一点白糖。但通常客人来喝的时候并不会把枣和汤全吃光,只用筷子夹几颗吃一下就算领情了。客人这时候会客气地说:“存着、存着,余下、余下。”表示自己已经吃饱了。 革命战争年代,红枣曾经是战士们的口粮;到了今天的和平岁月,它又变成了滋补身体的佳品。这种水果原产中国,栽培历史已经有8000多年了。西周的时候人们就用它酿酒;《诗经》里有“八月剥枣”的记载;《战国策》也提到北方人靠着枣栗填饱肚子。《神农本草经》里就把它当作药材收录进去了。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还提到经常吃大枣可以治疗虚弱、神经衰弱等毛病。民间甚至有“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的说法。 有一次老家在上海的同事到我家拜年。他不懂我们这边的规矩,端起那碗盖碗茶连枣带汤全喝光了。等我问他还要不要再来一碗时,他说实在是太饱了吃不下去了。后来有人告诉他这个习俗是不能把东西吃光的。他觉得很不解:剩下的倒回锅里多不卫生啊?这话虽然让我们笑话了好多年,但是他说的确实没错。 后来我们家就把做法给改了一下:改用钢精锅炖银耳汤,里面只放几粒红枣点缀一下。客人来的时候就舀一小碗出来给他们喝。并且还特意跟他们说明白:“现在改革了,这个汤一定要喝光喝净。”这样既把“新春第一茶”的习惯保留了下来,也不让人家觉得我们招待不周。 作者戚正欣是泰州高港人,在工矿、学校和党政部门都工作过很长时间。他是江苏省作家协会的会员,还是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的会员,同时也是社科副研究员身份。他已经出版了不少著作和文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