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上海代表团为中外媒体举办了一次团组开放日活动。金力代表回应了记者关于上海提升创新效能的提问,指出当前已取消短期考核,呼吁大家支持原创成果。他身为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已经成了上海这座城市发展的引擎。你看,去年上海战略新兴产业贡献了45%的GDP,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更是突破了2万亿。每天新增的科技企业超过320家,脑机接口、量子计算等未来产业也正在兴起。从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的链条已经完善,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配套体系也不断健全。你不得不承认,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搭起来了。 高校作为科技、人才和创新的结合点,理应成为推动上海建成国家科创中心的主力军。复旦大学正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和人才自主培养相互促进,破除创新瓶颈。他们要为这个建设打好头阵。为此,他们以“十五五”规划编制为契机,把单纯学科逻辑转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现在全校凝练出5大战略导向、15个战略领域和100个重点方向。而且这些100个方向里有80个都是跨学科的合作项目,这种“破界”模式正在成为主流。 上海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和资源的支持。你知道吗?这个建设北京(京津冀)、上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内容已经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以说,这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北京和上海都被赋予了重要使命。 不过这也给上海带来了很大压力。毕竟你要知道上海要去成为一个全球科创中心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得把经济和科技更好地结合起来才行。 复旦大学呢?他们正在努力通过学科交叉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你看看他们的成绩就知道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这些领域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任务。所以大家都在关注这个话题。 而且你有没有注意到今年北京和上海都被赋予了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这就给上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啊!不过我觉得他们一定能做好。 毕竟他们拥有全国最好的高校资源之一复旦大学嘛! 而且复旦的金力校长还在呼吁大家支持产出更多顶尖原创成果呢! 所以说这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大家都在讨论如何支持北京和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