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有个惯性,觉得诸葛亮一死,蜀汉就完了,大家也就不爱往下看了。其实这想法很片面。诸葛亮生前把姜维当作自己的传人,好不容易培养起来了。 姜维那时候最大的难题,是蜀国后方太烂。你看《出师表》里,诸葛亮出门打仗时都给费祎、蒋琬安排好了活儿,让后方稳当。可等到姜维带兵出来时,朝中那帮文官基本不管事儿了,刘禅天天就知道吃喝玩乐,还宠信宦官,朝政搞得一团糟。 到了魏国伐蜀那会儿,姜维只能把主力部队都放在剑门关这儿。虽然靠着这点兵力硬生生挡住了十几万魏军的猛攻,但这也没什么用。邓艾一看正面打不动,就带着几千人抄小路从阴平杀过来了。刘禅听说魏军打进成都了,吓得直接投降了。 姜维眼看着国家都没了,也没办法。这事儿不能全怪他没本事。司马昭最后说过一句话挺对:这种糊涂皇帝,连诸葛亮都伺候不了几年,何况是姜维呢? 在那种内忧外患的环境里,能坚持到最后已经很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