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那是2021年,东京上野动物园里那对明星大熊猫夫妻“比力”跟“仙女”,又喜提了两个可爱的宝贝女儿,分别叫“晓晓”和“蕾蕾”。这两个小家伙可比它们的姐姐“香香”晚了两年才出生,不过时间一长,大伙也就把它们给盼着长大了。 上野动物园跟咱们国家早就签了协议,说好这些在海外出生的大熊猫都是咱们的。本来呢,“晓晓”和“蕾蕾”是得等到2026年2月才要回家的。不过呢,这回东京方面找咱们商量了一下,觉得现在也到时候了,索性就把日期往前挪了挪,定在了1月27日启程回国。 把时间往回拨到2023年2月,那个时候“香香”姐姐已经率先回到了四川老家。“晓晓”和“蕾蕾”当时还小,现在一眨眼也都到了该回去的年纪了。其实这也是为了照顾好它们的身体,毕竟年纪轻轻的,大冷天搬家容易生病嘛。 这两只大熊猫是1972年从咱们国家去日本的“康康”和“兰兰”的后代。这五十多年来,上野动物园为了养它们可是下了不少功夫。直到去年9月,“比力”和“仙女”才回到四川。这次送走“晓晓”和“蕾蕾”,那就意味着日本这边暂时没有大熊猫常驻了。 之前和歌山县冒险世界的那4只大熊猫也在2025年6月就回去了。现在这两只一走,整个日本就都没熊猫了。不过这也给未来的合作留了个口子。毕竟大熊猫不光是动物这么简单,它代表着我们两国的友谊和保护的态度。 这种合作可不是简单的借个动物那么容易的事儿,那是要涉及到怎么管理种群、怎么保护基因多样性、怎么让大家都关心生态环境这些大问题的。咱们两国的专家经常互相交流技术经验呢。 你看大熊猫来回走动的这件事儿,其实就是国际生态合作的一个缩影。在全球变暖这么严重的大环境下,保护野生动物可不是一国能搞定的事。咱们中国跟日本还有好多别的国家搞这种研究合作,不光是为了救物种活命,也是为了让老百姓更亲近自然。 眼看这两只小家伙就要走了,上野动物园肯定会搞点送别活动的吧?它们可是承载了好多日本朋友的爱心呢!等它们回到四川的大熊猫基地之后呢?这趟旅程也就算是告一段落了,但这也是咱们两国以后再一起搞科研交流的一个好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