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慈安太后突然死了吗?这事闹得挺大,特别是在光绪七年的三月初十日

你听说慈安太后突然死了吗?这事闹得挺大,特别是在光绪七年的三月初十日,也就是1881年,她在钟粹宫突然就没了。这事儿把朝野都给惊动了,她才四十五岁,年纪轻轻的。慈安太后平时给人感觉挺温和的,没想到这次会闹得这么玄乎。 听说是在三月初九那天早上,慈安太后还在军机处批阅奏折呢,脸上也就两颊有点微微发红,看着没啥大事。结果到了次日早上,也就是三月初十的早晨,她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中午病情就开始恶化了。到了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她的精神状态就不太好了。左宗棠听说后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昨天早上我还见她精神头挺好的呢,怎么突然就病成这样了?” 大家对慈安太后的死议论纷纷。官方说她是正常病逝的。《德宗实录》和慈安的遗诰里都写着她是“初九日偶染微疴,初十日病势陡重”。可你说这正常病死说也是有点牵强的吧?毕竟遗诰是慈禧让写的。 野史里倒是有一些惊悚的说法。有一个版本说是慈禧因为血崩不能处理朝政了,慈安就有一段时间独揽大权。慈禧就怪罪慈安受贿卖官什么的,慈安觉得委屈也说不清楚,最后吞鼻烟壶自杀了。还有一个版本说是咸丰帝留下了密诏给慈安,让她如果慈禧不守规矩就拿出来除掉她。结果这个密诏被慈禧知道了,她怀恨在心就下毒害死了慈安。 这些野史故事编得挺生动的,不过可信度好像不高。史学家金梁就说了:“谁看到食物被送进去了?”缺乏第一手证据的话,这些故事也就只能当故事听了。 其实呢翁同龢日记里有记录医生开的方子和药方还有脉案呢。早上医生给他开了天麻、胆星之类的药针对风痰上扰;中午他的脉象就不太清楚了;到了傍晚的时候就已经神志不清、牙关紧咬了;晚上八点左右的时候脉搏已经快停了;晚上九点左右他就去世了。翁同龢在日记旁批注说是类似中风发作特别严重。 再看看他之前两次旧病发作的情况:同治二年的时候二十五岁的时候他曾经因为脑部供血不足昏迷过二十四天;同治八年三十三岁的时候又短暂脑缺血过一次。这次加上长期精神压力、高血压面赤很有可能就是因为脑出血或者大面积梗死引起的。御医们都束手无策也没办法根治这个病啊! 所以说啊我觉得这种说法还是比较靠谱的:他不是被逼死的也不是被毒死的更不是自杀。他就是在那个高压独裁的时候让本来就有的旧病给爆发出来了吧!历史没有给他安排一个特别惊心动魄的结局就用最快速度把他定格在四十五岁这一点也不奇怪啊!留下了无尽想象空间也让人感叹不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