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陕西的国企改革任务全部搞定了!

2月4日那天,从省国资委那边传出来个好消息:2025年,陕西的国企改革任务全部搞定了! 记者给咱们理了理2025年的成绩单: 1. 省国资委在重组整合上把工作给干踏实了。省属企业把煤炭交易平台合并到了一起,这一年下来交易了6.2亿吨煤,比前年多了1.9亿吨,增长的幅度有44.2%。企业内部搞了140次同质化专业化的整合。 2. 那些非主业的项目也清理得差不多了。酒店、文旅景区等16类的项目退出了223个。 3. 公司治理这块更完善了。党委研究大事小情的清单动态调整率是100%,“三重一大”的决策制度也好了。 4. 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面请来的董事占了多数,决策质量也上去了。 5. 集团管控也在加强,总部给子企业放权的单子都定好了。 市场化改革的步子迈得挺大: 1. 经理层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2. 这一年新聘管理人员用竞争上岗方式的有1767人,占比73.7%。 3. 有2284名管理人员被实行了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占比13.9%。 4. 管理人员调整退出的比例也挺高:有1430人被调走或者退出了工作岗位,占到了管理人员总数的8.73%。 光看数字可能比较干巴巴的,简单点说就是:2025年陕西国企改革扎实推进,体制机制优化到位;6.2亿吨煤炭交易的量大幅增加;全省有1.9亿吨增量;煤炭交易增幅44.2%;省属企业退出非主业项目223个;国企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的动态优化率达到了100%;省属企业制定差异化授放权清单;管理人员新聘任用竞争上岗方式达到了73.7%;有1767名新管理人员通过竞争上岗被任用;2284名管理人员实行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省属企业集团管控建设持续深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董事会运行效率提高;省属企业内部完成同质化专业化整合140宗;5093名经理层人员实行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99.7%的经理层人员被实行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累计调整退出1430人;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全面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