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前后再减衣也不迟

最近北京天气热得快,好多年轻人都穿上短袖在外面晃悠了。我是新京报的记者戴轩,今儿就跟大家唠唠这事儿。北京友谊医院中医科的主治医师徐帅专门提醒大家,别看现在暖和,这天气才刚开头,乍暖还寒的很,千万别急着把厚衣服给脱了。 这时候要是把厚衣服一扔,身子骨的抵抗力肯定要遭殃,那些老毛病也跟着找上来。老话说得好“春捂秋冻”,到了春分前后再减衣也不迟。白天晚上温差有时候能有8度这么大,得给自己留个心眼儿。中医讲寒是从脚底下往身上钻的,咱们得把下半身捂严实了,上半身可以适当露一点。 特别是家里的老年人,本来肝肾就虚、气血不足,骨关节一受风就疼得厉害。再加上春天风大,刮起的沙尘花粉容易跑进毛孔里,本来肺脾气虚的人就要当心过敏那一套来了。徐帅说这个“捂”不是说要一直捂着不脱,主要是看温度的变化来换衣服。一般捂到阳历3月中下旬、也就是春分前后就行了,等气温稳住了再慢慢减衣裳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