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看新闻了吗?一个月之内,美国和伊朗已经谈了三次,这次又定在2月26日,地点还是瑞士日内瓦。虽然之前两轮都没什么实质性进展,但双方都说想谈成。2月24日,特朗普在国情咨文里说了,他想靠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绝对不会让伊朗拥有核武器。还有,伊朗方面也说了,“决心在最短时间内达成一个公正公平的协议”,绝对不会发展核武器,也绝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权利。 2月6日和2月17日这两天,美伊搞了两轮间接谈判。第二轮的时候,双方讨论了核问题和解除制裁的问题,“总体共识”倒是达成了不少。阿拉格齐后来还在接受采访时说,“比2015年伊核协议更好”的方案也快画好了。不过这些都是虚的。在核问题上,美国想要“零核”,伊朗则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美国还要求限制弹道导弹能力和地区影响力,可伊朗根本不想谈导弹这一块。 其实从第二轮谈判开始后不久,美国就没闲着。2月18日特朗普还听取了打击伊朗的计划呢。美媒爆料说特朗普想先打一波再打更大的一场仗来迫使伊朗屈服。而且现在美军在中东也没闲着:“福特”号航母在希腊补给;“林肯”号早就到了中东;还有11架F-22战机2月24日到了以色列一个基地。这架势看着比2003年伊拉克战争那会儿还厉害!有人分析说这可能是美国对中东地区最大规模的一次部署了! 就在大家都在说要谈的时候,伊朗也没闲着。外交部发言人巴加埃说武装部队时刻准备着呢;加里巴巴迪也放话了:“如果敌人敢打伊朗那就是侵略!”看看这气氛多紧张!看来双方都在两手准备:一边谈一边准备打仗!分析人士觉得现在谈的话突破口可能就在核问题上:伊朗可能会暂时冻结核浓缩或者转移点浓缩铀换美国解除制裁——但搞临时协议比搞全面协议更靠谱些。 要是这次真谈崩了怎么办?那就只有打了!毕竟美国现在调了这么多兵肯定不是来看风景的!到时候打击的重点肯定是核设施和军事基地这类要害地方——规模大小就看伊朗怎么应对了。而且别忘了以色列也一直在盯着呢!他们战备状态一直很高涨:万一美伊打起来了以色列多半是会卷入进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