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乐山的公交车上,有个标语引起了不少人讨论。标语上面写着:“婚前不乱搞,堕胎没好报。”还有一些类似这样的话,什么儿女是祖先的遗德,堕胎断了祖先血脉啦,还有自洁贞洁最高贵啦。北京日报批评这段广告是封建糟粕,也有些人觉得《北京日报》挑战了中国传统美德。我倒是觉得,北京日报说得对。 这段标语里面有些话挺不合时宜的。它把生孩子的权利说得太绝对了,感觉像是古代封建礼教的残余。婚前不要乱来,这种话听着像是居委会大妈在说教。还有那种所谓的贞洁和自洁,也让人觉得很压抑。 可这标语其实就是想让大家别堕胎、婚前不要乱来。如果真把它改成直接的口号,就变成“婚前不乱搞,堕胎没好报”,这种表达太犀利太粗鲁,很容易被人抵触。还有人想建议立法禁止堕胎,“女孩本分嫁得好,男孩老实娶得好”,这种也很难行得通。 生孩子是个人私事吧?为什么不能让女人们自己决定要不要把孩子生下来呢?有的国家还立法禁止妇女堕胎,结果有钱人去国外打,没钱人冒险自己干。这真的能提高生育率吗?宣扬女孩要贞洁、男孩要自洁,这种想法虽然符合传统美德,但仔细想想也没什么用。古人可是很重视这个的,可结果呢?古人真实的生活就比现代人强吗? 买东西都要货比三家呢,涉及恋爱婚姻这种大事还要要求“一锤子买卖”,这不就人为制造悲剧吗?恋爱结婚本来就是个人私事啊。所以乐山这个公交车标语观念过时了,撤下来就好了吧?这5000块钱干点别的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