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江苏妹子远嫁到广东粤北都19年了,她最近在朋友圈吐槽说:“实在搞不懂,广东人明明吃得讲究得很,可买个好看的碟子都舍不得。”她晒的那桌菜看着就丰盛,鱼啊虾啊扣肉白切鸡全在上面,旁边一堆配料。但是你看这餐具,全是大小不一的不锈钢菜碟。头一回见这阵仗,广东人家餐桌上全用这种钢碟子的。 其实我在广东也待了不少年头,对广东人的认知慢慢就发现他们都挺务实。嘴上喜欢开玩笑是真的,说那些事儿也不含糊。特别是过年收红包,几块钱那是常有的事,只要还没结婚就能一直收着不用给别人包红包。给红包的人笑得哈哈的,拿红包的人心里也乐开了花。谁也不用费心思去算谁家孩子多谁吃亏这种账。 再加上广东冬天也不冷夏天也不热,不用琢磨买很厚的冬装还担心供暖问题。一年四季就夏天最长了,日子过得舒服就行。大家都说不锈钢是广东的“省碗”,我家刚好也有两个还是当年租房时买的。那时候主要是图它结实不容易碎,搬家的时候也方便带着走。 网友们在评论区也七嘴八舌地说呢。有的广东人说那是博主个人爱好用不锈钢的,自己家可不用;也有人表示自己家也喜欢用;还有人直言根本就不用不锈钢。不过话说回来,不光是广东人爱用不锈钢碗碟吧?我感觉江浙沪那边好像也有这种习惯,就是当个点缀用的,不像在广东这儿会占那么大比重。 小时候家里条件没那么好。到了过年的时候要是看见哪个碗碟破了口那就得收起来不用了,父母一定会翻出一套完好无损的新碗碟来摆上桌。平时收着就是个仪式感嘛。我在这边待了这么多年看了不少广东人家的餐桌布置,基本上还是以陶瓷碗碟为主。不锈钢碟偶尔能见到点但不是主角。 说白了广东人并不是不讲究好看的碗碟摆设呀,只不过他们平时过日子喜欢图个实用方便一点而已。不会像有些地方那样弄一堆花里胡哨的东西去摆架子好看。(2月28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