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孩子非得靠骂,会夸的家长才是赢家

谁说管孩子非得靠骂,会夸的家长才是赢家。想让孩子自律又不叛逆,其实就这四句话管用。 就拿我家那两个爱哈利的宝来说,每次看到哈利用魔法,我就骗他们:“你知道吗?你们在学校学的都是魔法。”老二瞪大了眼睛问:“真的吗?”我立马接茬:“当然啦!你看你算17加8等于25的时候,心里只要一念这个数就出来了。要是不会算的小朋友可能就怕和售货员说话,也怕把钱花没了。”姐姐这时候也会搭把手:“对呀,咱们会英语就能听懂老外说的‘魔法语言’。那些没学过英语的孩子连厕所都找不到。”老二立刻信了:“我要好好学英语、上课,多学魔法。”很多家长觉得一年级最难管,但其实是咱们没用对法子。 还有就是告诉他们每道题都在给未来铺路。“你现在做的每一道题都是在给未来铺路,我都能想象到你进心仪的大学的样子。”我特喜欢《银河补习班》里那句台词:人生像射箭,梦想像靶子。咱们得在孩子小学的时候给他定个大目标,带他们看看名校的照片和录取分……等孩子有了目标,为了它努力再辛苦也乐意。就算偶尔出错也能马上调整。 把时间选择权给孩子也很关键。“你是时间的小主人,想先写作业还是先玩5分钟再写作业?”我给孩子定了个5分钟的规矩。如果他看完就关电视,我就夸他:“果然是小主人,时间一到就去写作业。”要是他说要看完一集也不急,我陪他坐一块儿:“好呀宝贝,妈妈陪你看。”时间一到再提醒:“小主人快去写作业吧。”给他们选择权让他们有掌控感,他自然会对自己负责。 遇到难题别骂孩子马虎,把它当成升级打怪的过程。“这道题是典型的‘妖怪’题,咱们一起来打败它吧。”我家大宝老错简便算法题时我不生气。假期带她一起总结规律。等她自己能归纳类型后错题立马少了甚至还能教我们避开哪种思路。 把错误当台阶比打骂管用多了。 关注我还能加WHXF326ZJC领《哈利波特》电影资源。 你觉得孩子自律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养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