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这天,海口的骑楼老街热闹非凡,大家都在看民俗游街。舞狮队来到了天后宫旁边的一家商铺门口,准备给这家店开年采青。按照老规矩,“舞狮采青”意味着福气进门,生菜是寓意生财的好兆头。 就在这时,四楼窗台放了一盆生菜,被绑在红绳上垂了下来,这高度比三层楼还高。显然这是在为难舞狮队。队员们没退缩,三个人搭起了人梯,让一个队员站在最顶上伸手去够那个生菜。 举狮头的队员身体紧绷着,拼命伸长手臂,想让狮口碰到生菜和红包。就在眼看要成功的时候,楼上突然猛拽绳子,采青瞬间升高了,队员们的努力全都白费了。接下来的几分钟里,每靠近一点就被拽高一点。 人群一开始还在加油助威,后来都沉默了,开始低声呵斥楼上的人。楼上的男子带着戏谑的表情冷眼看着下面的人挣扎。终于在一次跳跃中咬到了生菜和红包,可男子再次发力拽绳,硬是把已经咬到嘴里的东西抢了回去。 这一下子彻底激怒了周围的人。传统里“采青被夺”就是推走福运,大家都觉得这次场面太难看了。舞狮队员因为体力透支支撑不住人梯倒塌了。大家互相搀扶着休息一下换了新人重新来一遍。 视频发到网上后网友们炸锅了。有网友查出来是整栋楼的业主干的不是租户的事;还有人说平时没矛盾也被连累;更多人说懂规矩还故意捣乱就是把民俗当笑柄了。 不管动机是什么把祝福当戏弄这行为已经越线了。本来好好的年味变得全是寒意;也让人怀疑岭南的热情是不是真的那么好呢?希望下一次巡游的时候大家都能把好彩头留给狮子也把善意留给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