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缺镁”当成常规管理来抓提前半个月少量多次还有钙镁同补

要说柑橘缺镁这种情况,产区那是年年都有。虽然它不会一下子把树弄死,但是它把产量给砍掉三成,品质也给拉低了一个档次。叶片变绿啊、果面坑坑洼洼啊、果肉发酸啊,吃起来都让人皱眉。有些人就是不懂把缺镁和病毒或者根系烂掉这两种病搞混了,这样不但白忙活了,还错过了补救的时机。所以呢,咱们先把缺镁和别的毛病分开来谈吧。 土壤母质是天生缺镁的地方就会出现这个问题,像砂页岩地区就是个典型例子。这些地区的镁就像是“先天贫血”,自己长得不达标。下雨天多的话呢,雨水还会把镁带走,种久了更缺。还有一种情况是高钾肥用得多了以后钾离子把镁的位置给占了去。这就是缺镁的主要原因了。 轻度缺镁的时候呢,树冠中下部的老叶叶脉还是绿的,叶肉先变黄了,摸上去叶脉会更凸起一些。这时候光合作用已经下降了10%到15%,要是不管它的话,两周之后就会变成重度缺镁。到了重度缺镁的时候啊,整片叶子就变得像铜钱一样满是斑纹了。叶子黄到发白出现褐色坏死斑的时候就不可逆了。这时候给它补充镁也只能保住剩下的叶肉不继续烂下去。 所以呢?什么时候开始补镁呢?要看果实的大小咯!比如说砂糖橘、贡柑、马水橘、南丰蜜桔这些品种吧,等到果实大概像1毛钱硬币那么大时就得开始补了。杂柑、脐橙就稍微大一点要等到像1元硬币那么大时才行。柚子更要等到像鸡蛋那么大了才开始行动。记住一句话:果实开始动的时候啊就赶快动手吧!提前半个月撒下去刚刚好让镁离子在根系吸收高峰期到位。 那么选择什么样的镁呢?硝酸钙镁要比硫酸镁好很多啊!硫酸镁溶解慢容易被土壤固定住不太好用;硝酸钙镁就不一样了,水溶性好还能带点钙离子进去补充“钙镁同补”的效果至少能提升20%以上呢!选正规厂家生产的硝酸钙镁型水溶肥给每棵树每次50到100克就可以了。全年4次分别在5月、6月、7月和8月每月一次;冬天再加上有机肥埋个100到200克的话效果会更好呢! 怎么补啊?土壤施肥加上叶面喷施“双管齐下”最有效!土壤施肥就选在下雨前或者灌水后撒施下去这样镁离子就能顺着水流下去到达根尖被吸收了;叶面喷施就配合杀螨剂或者杀菌剂一起喷800到1000倍液重点喷在背面吸收效率更高哦!千万别跟铜制剂混在一起用哦不然会产生沉淀的。原则就是少量多次、钙镁同步、上下同步;这段时间暂停高钾肥以免“钾抢镁位”。 对于幼树或者没结果子的树来说呢?冬天一次也够用了啊!每棵树埋个100克硝酸钙镁就够过冬的了如果当年长得比较弱也可以在6月份补一次救急。把“缺镁”当成常规管理来抓提前半个月少量多次还有钙镁同补这样就能让柑橘叶片变得浓绿光鲜亮堂果实也会更漂亮产量和品质都能往上提一个台阶轻松解决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