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各位观众朋友们,就在3月27日这天,咱们国务院开了个常务会议,把怎么建分级诊疗体系这事儿又拿出来议了议。新华社也是跟着发了消息,说要把常见病、慢性病当作重点,让老百姓更愿意先去社区医院看病。大家也都看出来了,为了推动分级诊疗,咱们其实也不是第一次提这事了。 《医改界》那个院长魏子柠就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付垚和实习生陈哲雅采访时说了,这国常会这次提出来的措施很具体,以后咱们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方向大概就更明确了。 以前在北京生活的刘先生跟我说过一个特别现实的例子。他说虽然自己也知道有时候就是个小感冒发烧,去社区医院就能搞定,但一想到旁边就是好的大医院,还是习惯性地往里扎。其实等了半天看个小病开点药也不划算,还不如去小点的医院快。 关于分级诊疗这个概念其实也不是这几年才有的。早在2015年的时候,咱们就发文了,说要让三级大医院慢慢少看普通门诊。到了2016年,广东那边发的方案里也明确要求要降低大型医院门诊的比例。到了2022年8月,海南那边更是要求严格控制三级医院的数量和规模,以后慢慢取消普通门诊。 不过话说回来,现在的情况还是有点尴尬。很多时候三甲医院的医生也还在给病人看那些社区小医院完全能治好的病。像西安一家三甲医院的内科侯医生就说过,医院不能把病人拒之门外。 魏子柠院长还提到过一个很实际的问题:现在分级诊疗有时候没起到分流病人的作用。一到流感季你就能看见大医院里人满为患。 所以这次国常会提出要以常见病和慢性病为重点引导群众基层首诊、优化转诊服务管理、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这些具体措施,就给咱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路子。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的委员盘和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提了个好主意:可以多设点激励措施嘛。比如提高基层诊疗的报销比例;把基层机构的医疗费用剔除出疾病总额范畴;给基层医生一定的补贴;搞签约制或者跟商业保险合作来引导大家去基层看病;也可以吸引社会资本多开几家小诊所。 咱们再把目光放回到2022年这个时间点上来看看具体的数据吧。那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可是特别强调了这事儿的重要性。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有提到优化医疗机构布局、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分级诊疗等工作任务呢。 好了大家听完这一回的介绍应该都明白咋回事了吧?最后咱们再来梳理一下时间线:2015年咱们发文提要求;2016年广东发文落实;2022年8月海南发文限制大医院普通门诊;到了2022年的3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把这事又重新提了一遍;最后编辑张寻和审核何先菊把关让咱们看到了这个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