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满贯结束了,虽然国乒整体表现没达到所有人的预期,但国家队还是稳住了局面。虽然单打项目上中国队的孙颖莎和王楚钦都拿到了冠军,可在男双、女双和混双这三个双打项目上,中国队还是没能赢下来,确实挺遗憾的。日本媒体给孙颖莎封了个“绝对女王”的称号,觉得她实力强又有影响力。这次新加坡大满贯里,孙颖莎先在半决赛打赢了日本女子乒坛的核心早田希娜,又在决赛里赢了队友王曼昱,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里第五个WTT大满贯女单冠军。现在她已经连续190周都是女单世界第一了。面对日本女队的选手时,她的表现特别稳,对手根本赢不了她。日媒就把她叫做“不可逾越的大山”。除了孙颖莎,还有王曼昱和另外一位中国女将也进了四强。 这次比赛给了我们一个很明显的对比:中国队的男队和女队现状完全不一样。女队有孙颖莎带领大家往前冲,实力雄厚;男队就显得比较单薄了。日本媒体把王楚钦称作“独苗”,意思就是他一个人扛下了所有重担。林诗栋现在好像有点发展瓶颈了,梁靖崑也因为伤病问题发挥不太稳。新一代的球员还没完全成长起来呢。这次大满贯只有王楚钦一个人进了男单四强。这让我们看到了国乒男队在人才建设上的问题。现在的情况就是男队和女队差距挺大的。 所以啊,“绝对女王”这个称号就是一个照妖镜,把国乒的问题都照出来了。女队有实力雄厚的后盾支撑着,“王国”就很牢固;而男队就像王楚钦一个人在“孤独前行”,肩上的担子特别重。未来该怎么平衡男女队的发展呢?这可是个大问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