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这回算是把业绩打了个翻身仗,2025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光是全年营收就冲到了1224亿美元,差不多合人民币8780亿元,净利润更是高达550亿美元,差不多4000亿元人民币。其实台积电在全球早就布好了多个生产据点,美国、中国大陆、日本还有欧洲都有布局。只不过这些工厂的日子过得不太一样,有的还在搞建设或者刚投钱,短期内肯定是没法赚大钱的。所以整体看下来,各地工厂的表现参差不齐,有些地方还得靠投入续命呢。美国那边动静最大,台积电从2020年就开始在美国大兴土木建厂了。好不容易熬到2024年底,这家工厂总算拿到了4纳米制程的门票。虽说光这上面已经投进去超过200亿美元了,但这笔钱是要按计划一步步折旧的。这下好了,2025年美国的工厂终于把“亏转盈”的帽子摘了下来。根据最新的财务报表显示,亚利桑那州那个晶圆厂在2025年彻底不亏钱了,净利润达到了161.4亿新台币,换算下来差不多35.3亿人民币。这对台积电来说可是个好消息啊。看来特朗普之前搞的“制造业回流”政策算是有点效果了。毕竟台积电在这块地盘上能赚钱,就说明在美国搞芯片制造是行得通的。南京这边赚钱最稳。南京厂主要是搞28纳米以上的成熟制程芯片。因为建得早、设备折旧都差不多了,所以在大陆这块地盘上赚钱能力特别强。数据说话,2025年南京厂的利润有276.06亿新台币,合人民币60.3亿元。这比在美国那个厂子赚的35亿元还要多呢。再看看日本那边就有点惨淡了。主要是建厂初期产能有限,技术也不算顶尖。2025年那边亏了97.67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1.3亿元。欧洲那边也不太好意思提,亏了6.89亿新台币,大约1.5亿元人民币。反观台湾作为大本营那是相当硬气,无论是产能、技术还是效率都在线,盈利情况自然好得没话说。综合下来2025年全球总利润550亿美元差不多4000亿元人民币,大头还是台湾赚的。眼下虽然工厂遍地开花,但运营的核心还在台湾。至于海外那些厂子里,也就南京这个能一直稳赚不赔。这四年光是南京这个厂就给台积电贡献了958亿新台币的利润折合209.32亿元人民币。美国那个厂虽然前期烧钱厉害现在也开始盈利了。等以后新工艺投下去产能跟上了估计还能再冲一波新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