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最近发生了一件事,说起来有点让人无奈。有些网友投诉宁波某高中让强基班寒假提前开学。本来寒假该是学生们放松休息的时间,却被安排回去上学,这让学生们压力大了不少。网友希望主管部门能管管这事。结果宁波市教育局回复说,学校开放了自习室、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等资源给学生们自习和活动。他们强调学生是自愿返校的,不是强制的。原来这件事还是跟今年浙江省教育改革有关。宁波的这个安排和教育局鼓励的做法一样,既维护了学生的休息权,也保证了他们的受教育权。然而,这个方案执行过程中出了点问题。有的老师可能没有很好地传达消息或者擅自加码了一些内容,导致部分学生和家长不满意才投诉。对于这次事件,大家的观点分成了两派。一派人觉得投诉者“拎不清”,都马上要高考了,还是强基班的学生,应该有提前返校上课的觉悟。而另一派人则认为学校应该按照教育局规定的时间开学,不能搞特殊,否则就是违规。其实我个人觉得如果真的像教育局说的那样只是开放资源供有需求的学生自愿返校自习,那问题就解决了。怕就怕有些学校以“自愿原则”的名义来强制学生提前返校上课。这种情况现实中也确实存在不少。 我们国家在过去几年一直在强调“减负”,这次事件让我想到了一个例子。去年有很多高中因为寒假违规补课提前开学被教育部抓到典型案例处罚过呢!宁波这个事情也是一样吗?希望不要这么严重吧!从长远来看这样做肯定对学生不好的影响啊!特别是学生身心健康这方面!为什么要给这么小的孩子这么大压力呢?希望以后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 对于这样的情况教育部门还是要加强监管才行啊!不能只是说说而已啊!特别是对于教师们来说也要培训一下怎么科学高效地教学才行啊!我记得教育部就明确说过不要唯分数论、唯升学率这种理念太落伍啦!应该用科学高效的方法来保证效果才行! 如果学校负责人和教师们都转变观念了,“减负”和素质教育才有可能真正推行下去呢!作为主管部门更应该严格按照国家和教育部的要求监督学校和教师们哦!这才是教育改革的正确方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