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姚雪垠先生的书《李自成》,翻到卢象升死的那部分,心里特别难过。卢象升是大明朝的人,本来就想为国家拼命,结果崇祯却骂他怕打仗。那个时候,卢象升手里有好几万兵,里面还包括关东铁骑这样的精兵。可朝廷怕他随便打战,就把大部分兵力都分给了没打过仗的杨嗣昌和高起潜,只给卢象升留下一万多人。杨嗣昌和高起潜那两个人跟皇上走得特别近,老是在旁边捣乱。卢象升本来是想打败清军来扬名立万的,结果呢?每次打赢了报上去都变成了畏敌不前、诓负圣恩。崇祯皇帝那时候也迷糊,为了对付李自成一直主张先把国内的事情摆平,对清兵是战还是和一直定不下来。卢象升心里有苦说不出,壮志难酬。最后被数倍于己的清军围住了,他自己一个人在战场上喝着毒酒自杀了。 一个皇帝要是跟大臣不一心,朝廷里乱糟糟的互相掣肘;到了打仗的时候又不能齐心协力、拼死抵抗外敌;那这个王朝肯定是要完蛋的。大明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垮掉的。卢象升这个人原本是个很有本事的将领官至总督,可就是因为上面有人压着他动不了窝,最后只能用死来证明自己的忠诚。想想都让人觉得悲愤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