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百韬军团被包围的时候,本来应该来支援的军队却迟迟不来,这事其实主要是李弥和刘峙两个人心里最有数,可就是没法说出口。李弥那时候其实就在徐州东边驻防着,而邱清泉兵团是临时从徐州西边的砀山赶过来的。11月13日上午,邱清泉和李弥终于做好了攻击准备,除了有空军的飞机帮着轰炸外,他们还往碾庄和徐州中间那片由华东野战军守着的地方发起了猛攻。 具体情况是这样:李弥把他的九军从杨庄往北调;第八军从古山配合行动;邱清泉的第五军从大坝往南进。没多久,邱清泉的七十军也从南边潘塘那边赶来参加战斗。面对这么大的攻势,华东野战军是怎么应对的呢?当时是贾汪那支插到北边的十纵挡在北面;七纵守在中间;苏北兵团从南和北两面往上压;十一纵又守在南边。 这两个兵团都是蒋介石的嫡系部队,武器装备特别好,火力也强。天上有飞机炸,地上有大炮轰,这一通下来村子都被打成了一堆瓦砾。可华野的兵硬得很,第一天才推进了不到七公里,第二天基本就不动了。到了晚上这地界就变成了华野的天下了。本来很嚣张的邱清泉锐气一下子就没了。后来空军去跟蒋介石告状说邱清泉害怕敌人不打仗。 到了这个时候局势变了,咱们部队的策略也变了。以前是挡住援军去打黄百韬,现在变成了围住黄百韬去打援军。11月17日那天粟裕做了个很绝的事,他命令三纵队故意往东边撤一下,给人造成咱们兵力弱的假象。这就把邱清泉和李弥给骗了。刘峙和杜聿明以为援兵就要成功了赶紧给蒋介石报喜说徐东那边打赢了。 其实他们早就中计了。按照粟裕的安排我们先在小塔山、大许家、小朱庄、白塔这些地方把阵地布好了不撤退了。敌人追了整整一晚上被咱们打个措手不及消耗的兵力比前几天加起来都多。没几天工夫这两个增援兵团就损失了一半人根本没法往前走。 邱清泉的人没法动李弥的人更寸步难行这两支军队离黄百韬也就不到十五公里远枪声听得清清楚楚但就是救不了被歼灭的黄百韬部队最终援军还是没能到得了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