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食月出!19: 30 以后看红月亮就说明开始了!

在2025年9月的某个月圆之夜,我们将迎来一次壮观的月全食。这次月全食的一大亮点是“带食月出”,也叫作月食出地平线,它跟地球自转导致的东西部地区日出时间差有很大关系。给四川的朋友们带来好消息的是,四川地区和西部其他地区,可能会在19:30以后才能看到月食的后半程。原因很简单,地球是自西向东自转的,所以东部的人先看到月亮升起。这次月食的初亏大概在17:49,等四川的朋友抬头看的时候,月亮可能已经在地平线上了,也就是说大家看到的很可能是一个正在变化中的红月亮。 “带食月出”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当月亮从地平线升起来的时候,它已经处于月食阶段了。3月3日这天晚上大约19:20左右,四川地区能看到月亮升起。这个时候大概就是月全食进行得比较深的时候,也就是食甚阶段。大家大概能看到半个小时的红月亮。到了20:00的时候,就是月食的生光阶段,也就是月亮开始恢复原样。 对于这次月全食,大家最关心的是在哪儿看、怎么看以及什么时候开始看。因为这次是“带食月出”,所以廖凯建议尽可能去高处观测,最好避开一些低空的遮挡物。如果天气条件允许的话,在城市里面也能看到。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什么专业设备就能直接用肉眼观看红月和圆缺的变化过程。 具体来说,这次天象如果天气允许的话,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观赏到。但这里要说明一下,观测天象很多时候是靠天吃饭的。3月2日的时候我采访了川南天文台的负责人廖凯,他说这次因为各地云量情况不同,观测起来会有一定难度。比如明天川西北阿坝那边天气相对较好;川东还有川西大部大部分时间会是多云或者阴天;最南边攀枝花周边的云量接近50%,有概率能看见红月亮。 所以这个时候大家也不用着急天黑了才开始看。19:30以后朝着东方地平线看就行了,只要能看见红月亮就说明开始了!当然大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观测天象其实很容易受天气影响。 另外这次直播也特别邀请了四川地区的川南天文台一起参与。封面新闻也会在位于攀枝花的川南天文台设立直播点位,给大家直播这次难得一见的天象奇观。至于深圳那边呢?他们也会有深圳天文馆参与直播呢!为了让大家更方便地观看这次月全食活动,我们这次联合了上海天文馆、深圳市天文台还有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川南天文台一起做直播。全国的网友们从17:30起就可以通过封面直播一起云赏月了!期待大家在这个元宵节晚上都能有一个美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