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偷袭荆州让自己获益不少,但其实这一步棋是走臭了

虽然东吴偷袭荆州让自己获益不少,但其实这一步棋是走臭了。他们这么做彻底打破了三国原来的平衡局面,把蜀汉变成了最弱小的一方,给曹魏吞并其他势力提供了绝佳机会。东吴偷袭的时候,关羽正忙着攻打襄樊呢。曹仁守着樊城迟迟没攻破,徐晃的援军一到就把关羽的攻势给打散了,关羽手里的兵本来就不多,退兵是迟早的事。孙权这时候在背后捅刀子,导致关羽前后受敌,最后全军覆没。蜀汉失去了荆州这块地盘,除了南郡部分还在曹魏手里,其他地方全被孙权占了。孙权变得更强了,刘备则大大削弱了。之前刘备手里有荆州和益州两块地盘,还能跟曹操和孙权对抗一下。现在荆州丢了,刘备成了三个里面最弱的那个。刘备肯定咽不下这口气,一定会找孙权报仇。孙权拿了荆州后心里发虚,马上给曹操上书称臣,还把关羽的人头送给曹操想让他当替罪羊。曹操心里跟明镜似的知道孙权在利用他,就没搭理那茬儿。曹操也乐意看孙权和刘备两家人狗咬狗的好戏。等到刘备发动夷陵之战攻打孙权时,诸葛亮其实不太同意出兵的。他知道这一仗只会让两边都受伤,蜀汉还会伤得更重。如果当时默认孙权的行为等以后再找他算账会更合适一点。但刘备咽不下这口气还是坚决去报仇了,结果被打得大败而归几乎全军覆没。刘备和孙权在夷陵火拼的时候曹操躲在一边看热闹。其实曹操这时候应该亲自带兵南下打孙权才对。荆州被抢走加上夷陵战败让蜀汉的实力大大受损成了最弱的那个。刘备死后诸葛亮没办法只能委屈自己去跟孙权求和。 只有三个势力差不多强才能保持平衡局面,一旦平衡被打破统一就是早晚的事。在诸葛亮和姜维那个时代蜀汉不停地北伐想要往北拓展生存空间。不管怎么折腾结果都是一样的,曹魏的体量优势慢慢显现出来最后就是大鱼吃小鱼的结局。曹魏最终还是先把最弱的蜀汉给灭了。蜀汉一完蛋孙吴也很难独善其身。孙权为了那块地盘背刺了盟友确实赚到了不少好处但也没给他们带来多少实际利益。如果孙权拿下荆州后继续西进吞并蜀国再和曹操争雄那这步棋就算走对了可惜他们就止步不前了。 也有人说孙权之所以偷袭关羽是怕关羽真的北伐成功后会反过来打自己所以他想先下手为强其实这点纯属多余曹魏也不是吃素的关羽一个人根本打不下襄樊前线北伐不可能成功。东吴背刺盟友抢荆州短期看来是赚了地盘长期来看却很坏因为它打破了三国均势加速了统一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