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今年给水力建设这块下了狠心

甘肃今年给水力建设这块下了狠心,打算使劲推一把,把投资搞到200亿元以上。今年重点要抓引洮延伸增效、讨赖峡还有拱坝河的中型水库这些项目,把前期工作做得扎扎实实,最好能在今年开建。接着还要抓紧办向石羊河流域调水、引白济洮这些活儿,黄干二期、景电灌区现代化改造、靖会灌区还有榆安大型灌区这些老项目也得加把劲,赶紧动起来。省水利厅那边透了个底,目标是把全年的水利投资稳稳扎在200亿元的框架里。为民办实事这块也不能落下,农村水利惠民工程得接着干,要给老乡们造1000个新“水盆子”。“3+1”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得继续推下去,最好让全省自来水普及率能到96%,规模化供水的覆盖面达到70%。管网改造也得盯着,实施老旧管网三年提升行动,除了新建水源工程,还要把9822公里长的老旧管网给修一修。管水这方面更是一点儿都不能含糊,得严格落实地下水超采的“硬九条”和水位水量的“双控”指标。哪个市县地下水位掉得快,就按季度提醒、警示甚至约谈他们。农业节水这块今年也有大动作,计划新建1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省出1.49亿方水来,还能收储用水权4500万方。最后就是统筹各方节水力量,想方设法把全年的用水量控制在121.8亿立方米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