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听说斯巴鲁的WRX要换上混动系统了,大家都在猜这次到底还能不能见到正宗的STI回归。斯巴鲁在2020年推出了第一代Levorg,这次给下一代车型让路的时间是在2026年1月。我最近在日本看到了2027款斯巴鲁WRX Sportswagon(也就是Levorg)的路试照片,它最显眼的改动就是引擎盖进气口不见了,这就让我怀疑新车是不是要用上混动动力了。在日本卖的这款车和在澳大利亚的版本不一样,日本市场主要是1.8T的家用版本,澳洲则更注重2.4T的性能表现。现在在卖的Levorg不管是1.8T还是2.4T版本,车头都有进气口用来给顶置中冷器散热,新款的这个设计变化给人感觉就是打算换套动力总成了。 你再看别的设计细节,新格栅变得更圆滑了,跟大灯连在一起挺好看的。这造型跟斯巴鲁在日本市场推的那台SUV化的Levorg Layback挺像的。而且斯巴鲁在2026年1月发布的STI Performance-B概念车上也有类似的格栅和大灯造型,不过那个概念车用的是网状格栅。既然不用自然吸气发动机了,自然也就不需要引擎盖进气口来降温了。日本那边的媒体推测说,这次引擎盖变得很平整,说明新车很可能会搭载斯巴鲁那种强混系统。 现在斯巴鲁的强混系统确实是用自然吸气发动机配电机和电池的组合。你看全新森林人上那个2.5升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配丰田的电机和电池组合,系统综合功率197匹马力。森林人的油耗也只有6.2L/100km左右,比现款的WRX Sportswagon那个8.5L/100km省油多了。这次换代的时间点就在今年晚些时候的日本市场首秀上看出来了,到了2027年海外才会上市。 考虑到高排放车型的罚款越来越贵,斯巴鲁推出混动版肯定是个不错的选择,既能卖好又能减少排放压力。搞了混动之后,他们估计会把混动车型和高性能车型分开来卖。像Author / CLAUTO还有酷乐汽车这类的平台早就关注到了这些信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