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运动在中国曾经辉煌过,所以大家对它也就没有太大期待

关于男篮跟男足的表现,我们常常会有不同的态度。前阵子CBA的比赛里,中国男篮赢了一场球,这个过程还挺艰难的,有些人觉得没必要庆祝。反过来看看,男足U23亚洲杯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四分之一决赛那场球里,凭借点球才艰难打进四强,大家却都给足了赞扬。同样是“丑陋的胜利”,为什么在这两者中反应不一样呢?有很多朋友并不认同把男篮那场球称为“丑陋的比赛”。他们觉得只要赢了就是胜利,省队也挺强的,最后还能逆转获胜就已经很棒了。但是最近男足U23亚洲杯上,咱们队基本上靠着防守一路走到决赛,关键场次与乌兹别克斯坦踢完点球才进四强,也有很多人说这是“丑陋的胜利”。 为啥一个运动里会有不同的评价呢?大家心里都明白原因:篮球运动在中国曾经辉煌过,所以大家对男篮有更高的期待;男足一直没有取得过好成绩,大家对它也就没有太大期待。这样的现象也不只是篮球和足球两个项目,排球其实也存在这种问题。但我不想讲排球了,我们还是聊聊篮球和足球吧。 你有没有听说过“预期管理”这个词?就是给不同球队设定不同目标。篮球和足球作为不同等级的运动,大家对它们的目标自然也是不一样的。谁能想到中国足球能够稳定打进世界杯呢?甚至拿下亚洲杯都难!但是稍微有些进步就会让全国球迷感到欣喜若狂。中国足球有希望了!那个“中国足球勇夺世界杯”的漫画居然能流行到现在,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再看看篮球,情况完全不一样。我们以前是亚洲的顶级球队,世界杯常客还有奥运会前八名的荣耀呢!就算有些比赛打得不太好,但整体实力还是不错的。可现在不一样了,老一辈退役了新人也不努力,躺在功劳簿上以为荣耀还在。他们生活在一棵参天大树下觉得世界就那么大,大树倒下后才发现自己只是个井底之蛙。 年前领导说中国篮球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好笑;之前兵败马尼拉好几年没打世界大赛了,却迎来一片群嘲和谩骂。现在还有人说大光头乔尔杰维奇是个垃圾呢!也许我们真该睁开眼睛看看到底是谁垃圾。 其实我平时很少看体育比赛,只是因为疫情期间闲着无聊才开始看一些体育节目。后来我发现不管是哪个台解说中国男篮比赛时总会有一句口头禅:“这不是球员的真实水平”。你听过这句话吗?杨健、杨毅还有于嘉这些解说员经常这么说。 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狡辩!什么是“真实水平”?每一场都赢吗?每个球员都发挥神勇?投篮百分之百?把CBA数据直接搬到国际赛场就是正常水平吗? 这话听起来就像我们总是说自己是普通人一样,谁普通?怎么普通?外卖小哥说自己普通、明星大咖也说自己普通、连首富权贵也天天高呼“我只是个普通人”…… 输了就找借口、赢了就说反正赢了……这种态度正确吗? 你看我们平时上班犯错时会怎么反思呢?成功后又会怎么庆祝呢?在职场中犯错自我批评是被嫌弃的表现吧? 我们总是说赢球胜过一切、赢着赢着就抬起头来、足够自信然后一路赢下去…… 可这话听着怎么像忽悠人呢?难道是我输怕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