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怀进鹏部长:给老师好的发展环境,让他们好好教书,然后再去培养国家未来的人才。

你觉得怎么样?我最近读了个消息,2026年3月10日中国的教育系统有个挺大的事儿。全国人大那边有记者会,教育部的怀进鹏部长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他说,咱们要给老师好的发展环境,让他们好好教书,然后再去培养国家未来的人才。教育部在2023年开始了一个叫“国优计划”的项目,还把2024年公费师范生教育提升到了研究生层次。这其实就是国家在吸引优秀的人来当老师。但是呢,现在情况也挺复杂的。人口结构变了,科技发展也快,大家对高质量老师的需求越来越大,但供给有点跟不上。而且现在的科技革命也改变了教育方式,老师们不能只知道教知识了,还得会创新引导学生。再跟国外比一比,咱们老师的学历水平还是有差距的。 所以啊,要想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来当老师,这可不是件容易事。得从几个方面来做。第一就是要让老师们收入高起来。现在有些地方的义务教育老师工资水平还没当地公务员高呢。得想办法让他们的工资跟着涨上去。还有就是给老师们发点岗位津贴吧,根据他们的教龄、业绩还有在偏远地区干活的贡献度来发。这样既能保证他们的生活有保障,又能让他们有竞争力去教学生。 第二就是给老师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他们专心教书。现在的评价体系太死板了,光看分数不行啊!得给老师们一些自主权去安排课程和评价学生。还有学校里乱七八糟的事儿也得少一点,别老让老师干些跟教学没关系的活儿。 第三就是全社会都要尊重老师了。可以多弄点荣誉表彰什么的,让大家觉得当老师是个特别光荣的事儿。要是大家都觉得老师好厉害、好值得尊重的话,自然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来当老师了。 不过呢,建设教育强国这件事也不是光靠嘴巴说说就行的。“国优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嘛!可以让更多高水平的大学参与进来和师范院校合作培养教师。这样既发挥了大学的科研优势,又能让未来的老师有前沿的学术视野。还有就是要让教育家精神在培养培训的过程中贯穿始终了。 现在科技这么发达了吧?也得用起来啊!可以用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这个东西吧!给每个老师建立一个“专业发展数字画像”,这样就能精准地知道他们哪里需要提高了。培训的时候也不用搞那种“大水漫灌”的模式了吧?得转向“精准滴灌”、“需求驱动”才行啊! 最后还得有健全的制度保障体系才行呢!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到国家战略高度来看待呗!把它当作国家资源来对待嘛!有了好的制度保障之后,那些优秀的人才才能留下来长期从教啊! 总之啊!“实施教师发展行动计划”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从事教育工作的事情挺重要的啦!这是个长期工程啊!要实现以优秀的人培养国家未来人才的美好期许,就得靠这几个方面啦!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