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二滩库区这个地方,以前可是人们指望靠着它能过上好日子的。二滩水电站建好以后,水面变得特别大,周边的居民一开始还靠着在水里养鱼过日子,那时候网箱密密麻麻的,大家都想赚点钱。不过时间长了,水里的营养物质多了,水也变得浑浊了,这可给生态环境惹了大麻烦。2016年底的时候,政府下了大决心,把5万多口网箱全给拆了,逼着958户养鱼的人家上岸。这一动作可不小,说明大家开始想明白了,不能再一味地啃老本,得保护好环境才行。 上岸容易安家难啊。怎么让上岸的人还能过上好日子?各个地方都在动脑筋想办法。比如在米易县白坡彝族乡若水村,以前的养鱼地方现在变成了新村和果园。政府帮忙盖房子、引产业,李顺书记说现在大家种芒果赚钱了,日子比以前强多了。 在盐边县惠民镇有个叫文海的人,以前也是养鱼的,后来种起了中药材。他不光自己赚了不少钱,还教会了别人怎么种,打算以后再弄个大基地呢。从渔民变成果农或者药农,这就是生产方式的大转变。 到了2025年的时候,大家努力的成果出来了。二滩库区的水变得特别清,达到了Ⅰ类标准。这水清了、岸线美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鸟儿们也喜欢这里了,新林村每年都能看到好几百只白鹭飞来。 这十年的变化说明啥呢?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老话是真的。只要规划科学、执行坚决、产业跟得上,完全能把环境的坏处变成好处。最终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人和自然也能和谐相处。 这个例子给其他地方做了个好榜样。只要坚定走绿色发展这条路子,生态和经济就能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