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清明,很多出嫁的闺女都把菊花和供品准备好,想回娘家给父母扫墓,结果却被“女儿不上娘家坟”这种冷冰冰的话拦住了。心里头委屈、纳闷、不甘心全都涌上来,心想大家都是亲生骨肉,为啥我就成了外人?其实这话后头藏着好几个真相:老观念里说女儿出嫁就是“泼出去的水”,姓氏换成婆家的就不把她当自家人了。上坟这种事以前是家里男丁延续香火的专属仪式,外人掺和会被看成没规矩。再有就是重男轻女的老思想,觉得只有儿子才管用,女儿上坟会被邻居说没面子,甚至还会被传说是把家里的气运带走了。还有就是过去规矩死硬,祭祀大事都是男的干,女的连祠堂都不让进,久而久之“女不上坟”就成了铁规矩。现在时代早就变了样,血缘关系哪能因为嫁了人就变淡了?家里现在独生子女那么多,要是只有闺女还不让回娘家看坟头怎么行?其实好多地方早把这话扔到一边了。女儿回来看父母就是尽孝心、不忘本。娘家兄弟要是不乐意的话,提前说好或者一块儿去就行了——心意到了比啥都强。 到了清明节就该去扫扫墓,青草绿几回全看天气好赖,根本没有性别门槛那一说。尽孝这事儿不分家门外的人还是里屋的人,缅怀也不分男女。千万别让那种过时的老话寒了闺女的心;别让这场春雨把本该暖暖的思念给浇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