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听说段奕宏的一个小故事,挺有意思的。那是在2004年,陆川导演想拍《可可西里》,直接给了他20万片酬,这可是一笔巨款。可是段奕宏呢,在国家话剧院最多也就拿300块钱。所以他毫不犹豫就把电话挂了。那时候金钱和恩情摆在他面前,他选了恩情。其实这里面有一段挺早的师生情呢。 那时候《可可西里》筹备很久了,大家都说要大制作,结果卡在男主角上。有人给陆川推荐了段奕宏,他还是叫段龙的时候。陆川听了立刻就决定让他演男主角,还给了20万片酬,生怕他后悔。可是这个时候国家话剧院的院长打来了电话说新戏《恋爱的犀牛》缺男主角,这是专门给段奕宏留的位置呢。 这时候就有点两难了吧。如果他接下《可可西里》,他就没有在国家话剧院演戏了。但如果他接《恋爱的犀牛》,不仅可以站在舞台上,还能分到北京的房子和户口。对一个北漂来说这简直是梦想成真啊!但是段奕宏在电话那头只回了一句话:“要是接《可可西里》,我就不算国家话剧院的人。” 这句话把20万片酬、北京户口和恩情都绑在一起了。他担心要是同时拥有高片酬和北京户口的话自己会飘起来,也会欠下更多的债。所以他又一次拒绝了陆川的邀请,转身去排练《恋爱的犀牛》了。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知道了吧?院长没看错人。段奕宏在话剧舞台拼命磨练演技,《士兵突击》里的“袁朗”一角就是他的表现。《士兵突击》火了之后段奕宏的片酬也上去了很多倍呢。 再后来陆川拍《可可西里》的时候换了多布杰当男主角,《士兵突击》里出现多布杰也是因为陆川对这部电影有特别的感情吧?但是段奕宏并没有因为错过这个机会而懊恼,他觉得报恩不是口号而是每次认真演戏。 所以有人说他傻也有人说他真实吧?段奕宏就说自己当年没人拉一把的时候如果有人拉他一把今天肯定也会拉别人一把的。所以国家话剧院门口还有一句话呢——“先做人再谈戏”,那是他亲手写下的第一排字。 其实这事儿告诉我们什么?有时候选择面前确实挺难选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