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驾游的人比去年多了17% ,看样子要破纪录呢

眼看春节假期就要到了,自驾游市场变得特别热闹,跟以前比起来可真不一样。最新数据说了,出境自驾的人比去年多了17%,看样子要破纪录呢,这势头比国庆假期那会儿还猛。国内呢,也不甘示弱,把“淡季不淡”的局面给玩活了,出门的人比去年多了不少。这背后其实是老百姓出行的需求更旺盛了,消费观念也升级了。 大家现在心里都有谱了,春节放假时间晚还能连着放9天,这就给了大家很多时间安排行程。第一个高峰大概会提前到2月7日左右出现,后面假期前几天估计还会有几波人扎堆出门。返程的时间也特别集中,都卡在假期的最后几天。 你看啊,国内的自驾游现在搞了个“双线并行”。一方面回老家探亲的需求还很强劲,像成都、武汉、贵阳这些劳务输出大省都成了抢手货。另一方面出门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都喜欢坐高铁或者飞机到地方后再租车,目的地基本都在海南、云南、陕西这些地方。 海南现在有个大动作,全岛封关之后免税购物和避寒旅游凑一块儿了,把当地的自驾游给带动起来了。 再看看国外那边,出境自驾的人也不少。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好是旅游旺季航线又通畅,预订量蹭蹭往上涨。挪威和冰岛这种地方凭借极光这种自然奇观吸引了一大票想要深度体验的游客。另外有些国家签证放宽了也刺激了一波需求,比如土耳其对中国游客免签后预订量一下子涨了80%。 分析起来啊,这次变化主要是因为假期时间长了安排得好,把之前憋着的出行需求给释放出来了;还有旅游消费升级了大家更看重体验感;最后就是国际航线恢复了签证方便了很多。 当然也不是没有问题啦,热门车型不够用、有些地方接待能力有限这些事儿也得注意。 预测这次春节自驾游肯定还会涨得很猛,好多热门路线的票都快卖光了。这说明旅游市场活了也反映了老百姓生活方式变了。以后随着基础设施完善和需求细分的话,自驾游市场肯定会往更好更高的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