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闹得沸沸扬扬,22.4万元的天价索赔彻底把舆论点爆了。交警的定责成了众矢之的,大家都在吵吵到底该不该定责。那个让风气倒退三十年的“扶还是不扶”的老话题又回来了。咱们先看看福建莆田发生的这个新“桥段”,附上高清截图大家好判断。 事情发生在去年3月15日,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某小区里。一个骑车子的大妈刚拐了弯,差点就栽倒了。当时有两个初中生骑车路过,离大妈还有六七米远呢。她们犹豫了一下,最后有个女生说“扶就扶呗,又没事”,结果两个女生就好心把大妈给扶起来了。 结果到了交警那儿,他们把这次事故认定为“无接触事故”。虽然两个女生当时确实在旁边,但交警还是觉得她们要负次要责任。朱姓大妈说自己是被电动车女生给吓倒摔伤的,于是把那两个女生的父母告上了法庭,要赔医药费、护理费、营养费等等乱七八糟的费用,一共22.4万元。 2月26日开庭那天,莆田市城厢区灵川法庭正式审理这个案子。女孩家长觉得特别冤枉,孩子也吓得不轻。网络上骂声一片,都在说朱某虹不诚实、讹诈人。这让孩子们心里留下了阴影,开始怀疑好人有没有好报。 我觉得现场执法的交警处理方式太让人费解了。大家都不相信监控录像里的内容。即使是“无接触事故”,也该让那个左转的白车司机负责才对。那个大妈本来就差点摔倒了,结果还是在白车开走之后才倒地的。那两个女生骑车速度也不快,离得也不近,怎么可能是她们把人弄倒的? 正因为有了这个责任认定书,倒地的朱某和她的家人才有底气去告人家家长。交警用调和的方法处理案件,反而给那些心思不纯的人开了绿灯。“谁弱谁有理”的风气就这么被助长起来了。 这种现象要是持续下去,民间风气怎么好得起来?社会公德还怎么传承?交警随意判定责任的行为把社会撕开了一道口子,以后修补起来太难了。 我觉得相关部门应该为这个交警负责;或者女孩家长再去告这个交警。只有追究责任才能起到警示作用,让警察明白执法必须守底线。 2月26日开庭的时候,希望法院能坚守维护公序良俗的立场,驳回朱某的诉求,还让她给两个女生道个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