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中东那边炸了锅,特朗普给内塔尼亚胡出了道难题。这下子,以色列先把德黑兰给轰了。美国方面也随即介入,双方联手发动了一场早就策划好的军事行动。 原来,特朗普想让以色列先动手,给自己找个理由去打伊朗。内塔尼亚胡是个狠角色,也有自己的盘算。他认为现在以色列国内压力很大,开战能团结民心。而且他觉得伊朗的核计划和真主党对国家安全威胁很大,就借美国的势力打压伊朗。 以色列对德黑兰市区进行了轰炸,目标是伊朗总统府和最高领袖办公室附近。紧接着,美国也宣布发起了攻击。这次行动不光是针对核设施和军事目标,直接还把目标锁定在了德黑兰市中心和最高权力核心地区。 黎巴嫩真主党那边也没闲着,以色列战机给他们的火箭弹发射点和地下掩体来了个大扫荡。真主党是伊朗在中东的重要盟友,也是对以色列最大的威胁。如果双方全面开打,真主党很可能从北方发动大规模袭击。所以以色列选择先下手为强。 伊朗现在陷入了两难境地。要是不反击,国内人民肯定不答应;但要是反击太狠,可能就给了美军介入的借口。所以伊朗肯定得做出最理智的反应:既要有力度又要可控、对等且精准。他们可以用导弹和无人机去打击以色列境内的目标,再通过代理武装进行间接骚扰。 美国现在占尽了主动权。以色列冲锋陷阵的时候,美国也在旁边协助展开攻势。美军的双航母战斗群只要等到时机一到就可以动手了。如果伊朗只打击以色列的目标,美国会给他们提供情报支援和防空体系;要是伊朗攻击美军基地或者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马上就会发动大规模空中打击。 这次军事冲突让美伊之间的谈判彻底泡汤了。最近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效果并不好,特朗普也表示了不满。现在外交渠道基本关闭了,短时间内想搞谈判几乎不可能了。 未来的局势变得很不稳定。中东的对抗正在向全面冲突的深渊滑落下去。接下来局势走向很可能取决于特朗普想要什么样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