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的车补标准早就定了,科员每月500元

给大家讲个事儿,说公务员发的车补,就明确是科员每月500块。这事跟事业编的区别可大了。大家老说,体制内的人就关心车补有没有,发多少。很多人搞混了,以为公务员跟事业编待遇都一样,其实差着挺远呢。我就用大白话给你们盘盘理。公务员的车补标准早就定了,科员每个月固定500元,级别越高给的越多,副科级的600元,正科级的800元。这笔钱是每个月都打在工资卡上的,不用凭发票去报。这次改革后是全覆盖的。至于事业编的车补,到了2026年3月还是没完全搞到位。现在只有山东、浙江、四川这6个省份试点过了。 2014年那次公车改革以后,公务员那边就搞清楚了,不同的级别分档发钱。科员每月500元不变。在偏远的乡镇或者城区干的人,其实也差不了多少。毕竟这钱是财政全额兜底的,谁也不用担心会少发或者不给发。 事业编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像2026年3月的时候,全国也就那几个省试点过了,而且只给外勤、执法这些岗位发。剩下的事业编人员还得自己掏钱买油呢。 同样都是在体制内干活儿的人,公务员拿着每月500元的固定工资养家糊口,事业编却还要自己垫钱。很多基层的工作人员天天下乡跑现场,开着私家车当公车用是常态。这就导致大家心里不平衡。 所以啊,报考的时候看清楚岗位性质很重要。如果在事业单位干活儿也想等着车补发下来的话,可以关注下本地试点的消息。相信以后改革慢慢推进了,更多外勤岗位能享受到补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