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到2月15日,还有2月20日到2月25日、3月4日到3月6日这几个时间段,大家如果要从上海去长沙、武汉或者郑州,或者想从北京去哈尔滨、长春、沈阳、郑州,又或者打算从广州去成都,再或者从南京去武汉,现在这些热门线路上,2月8日到10日的票还有富余。这说明铁路部门前期准备的措施已经见效了,把那些热门线路的购票压力给缓解了不少。 这次的安排是从2月15日开始,大家就可以买2月21日也就是正月初五的票了。那个时候估计会是节后返程的第一个大高峰,所以铁路那边早就把票卖起来了。面对现在一直这么多人买票的情况,铁路部门提前想好了对策,不光多开白天的车,还给大家准备了夜间高铁。就在这些时间里,京广、京沪、沪昆这些南北和东西的大干线,都要加开几趟夜间的动车。 大家买夜车的票得等开车前5天才能买,这样既方便长途旅客提前计划好行程,又能灵活地把车调出来应付突然来的人多情况。现在针对节前那个大高峰加的夜车票已经都出来了。 这是铁路部门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呢,通过更精细地利用现有的线路和设备资源,在不影响白天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多搞了几个窗口出来。这既给旅客多了一个时间选择的机会,帮着大家避开高峰,也让车站不用挤得太满。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人说了,后面他们还会盯着数据看,按“一日一图”的原则把车的运行方案给调整好。他们会把运力全都拿出来用,不管是探亲的、旅游的还是上班的人都能满足。 不管是之前加临客还是现在开夜车,都是为了让大家回家路顺顺利利的。大家可以多看看12306的消息,合理安排好自己的行程。